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成功举办全盟河湖长制业务培训班

 

为全面提高各级河湖长、河湖长制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11月29日上午,阿拉善盟举办全盟河湖长制业务培训班。培训以视频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盟水务局,各旗区水务局设分会场。培训由盟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局长李发全主持,主讲老师邀请黄委河湖建安中心河湖保护处副处长姚傑宝授课,盟河长办、水务局相关科室、各旗区河湖长、河长办、河长办成员单位人员及苏木镇级河湖长共90余人参加培训。

姚傑宝教授以“建设幸福河湖,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为主题,分别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背景篇、“有名”篇、“有实”篇三个方面为大家讲授。结合全国各地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水利部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为基础,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性、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必要性和河湖问题治理的紧迫性,进一步提高了我盟各级河湖长、河长办、成员单位的河湖管理保护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姚傑宝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必将对提升我盟河湖管理能力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将本次培训讲授的知识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我盟河湖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最后,盟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局长李发全就河湖长制工作强调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切实把全区、全盟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确保“十四五”河湖长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河湖长要认真履职尽责。特别是重要河流和敏感湖泊的河湖长更要亲力亲为巡河巡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存在问题被媒体报道,河湖长、河长办还不知道的情况。三是进一步发挥好河长办的作用。各级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特别是今年是换届之年,有很多同志履新为河湖长,对河湖长制工作过去关注的不多,因此河长办要对上级做好对接工作,对同级河湖长要做好服务工作,提醒旗区级河湖长按时履行河湖长职责,对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发挥好组织和协调作用,对苏木镇级河湖长制工作发挥好指导帮助和督办作用。四是高度重视河湖长制考核工作。从今年开始,河湖长制考核工作将更加严格,需要盟、旗区河长办及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好的成绩。盟河长办要对旗区级河湖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要上报盟委行署,发到各旗区党委政府。因此,请各级河长办及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查漏补缺、完善资料,利用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把还没有完成的工作尽快赶上来,确保考核工作取得好成绩。五是加强河湖岸线管理。不能产生新的“四乱”问题,规范河道采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认真做好黄河滩区治理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