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水务局多措并举做好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


受近日强冷空气影响,11月22日8时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出现流凌,流凌密度10%~30%,首次流凌日期较常年偏晚2天。自11月22日起我国北方河流全面进入2021—2022年度凌汛期。盟水务局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切实做好我盟黄河防凌各项工作。

一、今冬明春我盟黄河防凌面临的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国冬季天气形势不确定性增大。黄河阿盟段凌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难于抢险,影响凌情变化的热力、水力及河道边界条件等因素复杂多变,加之疫情防控影响,今冬明春黄河阿盟段防凌任务重、难度大。

二、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是于11月24日印发了《阿拉善盟水务局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凌措施,切实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

二是落实了黄河堤防防守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组织穿堤水闸管理使用单位对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境内4座穿堤水闸进行了封堵,并逐座落实了穿堤水闸防守责任人(行政责任人、看护责任人),目前各责任人已上岗到位,有效履责。

三是制定了巡查值守制度,对凌汛易发河段、重点堤段、薄弱环节、穿堤建筑物段落、浮桥等重点区域和河段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和巡堤查险,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除险。

四是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强化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凌情、工情变化,完善了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上报、迅速处置。

五是落实了防凌物资与救生器材,号定了抢险机械车辆,抽调水工、水文、施工、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技术保障组,为黄河防凌应急抢险提供物资、装备、技术保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