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黄委上中游管理局调研我盟黄河地表水超载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6月21日-22日,黄委上中游管理局总工喻权刚一行赴我盟就黄河地表水超载典型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许可政策执行情况和超载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行署副盟长刘德、盟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晓春、副局长张永明陪同调研。

喻权刚一行赴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先后查看了内蒙古莱科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内蒙古腾格里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农业节水增效项目沉砂池、黄河高扬程灌溉事业发展中心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盟黄河地表水超载治理方案执行情况、黄河流域各行业节水工作开展情况和取水许可限批执行情况。

喻权刚对阿拉善盟黄河超载区治理成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第一是肯定阿拉善盟对黄河超载区治理的重视程度,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达到了预期目标。第二是肯定治理的效果,通过走访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用水企业,看出治理效果明显。第三是肯定农业用水效率高,实现了8.7万亩节水灌溉全覆盖,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199,干渠斗口计量率达到100%。第四是肯定工业节水成果,中水使用率达95%以上,1家企业被自治区评为节水型企业,要继续争取上报国家级节水企业。第五是肯定信息化管理水平高,灌区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灌区供水远程控制、闸门远程启闭、渠道/水池水情实时测报、用水量自动采集和图像实时监控等多项功能,为确保灌区工程安全运行、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和保障灌区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达到了节约灌溉用水和科学、高效管理灌区的目的。

喻权刚指出,阿拉善盟黄河流域工业节约用水和高效节水农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黄河地表水超载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水资源利用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针对调研组提出的要求,刘德表示,阿拉善盟将继续推进黄河地表水超载治理,严格执行黄河地表水限审限批政策,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全面管控新增黄河用水,使黄河地表水资源得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区域内水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并形成较为完善的黄河地表水资源超载治理管理体制和动态监测体系,实现三年滚动评估不超载,按期完成超载区销号任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