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召开全盟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


8月10 日上午,阿拉善盟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盟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盟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行署副盟长刘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相关部门防汛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分析研判我盟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会上,阿拉善盟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晓春从近期雨情汛情、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与短板、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就我局当前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发言。罗晓春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盟降雨偏多,特别是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局地短时强对流天气频发,部分短时强降雨引发了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防汛任务艰巨。盟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汛职责,从逐级压实责任、排查处置度汛隐患、完善防洪工程体系、落实“四预”措施、强化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等方面,全面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面对历次短时强降雨带来的突发洪水,盟旗两级水务部门均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各重点行洪区域实地查看情况,研判部署防洪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排除风险隐患,最大程度控灾减灾,目前未发生重大险情灾情。下一步,将继续做细做实防汛各项举措,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听取相关单位发言后,刘德对各单位防汛减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持续抓好抓实各项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二要强化预警监测,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关键时刻果断组织防、抢、撤。三要加强巡查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全面排查,并做好水利工程、水文设施的检查维护,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彻底消除隐患。四要强化值班值守,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与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五要强化物资保障,根据工程抢险、应急救援等实际需要,备齐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有效应对、果断处置。六是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统筹做好抗旱应急工作,积极争取抗旱资金,着重做好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响应联动,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