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乌兰素海泵站“四乱”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6月份,水利部进驻式暗访组在黄河阿盟段发现乌兰素海泵站“乱建”问题,要求于当年年底完善相关手续并销号。由于该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难度较大,无法在限期内完成,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将整改期限延续至2022年12月底。

乌兰素海泵站的建设不仅对于保障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基本用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有效遏制乌兰布和沙漠向东移动、减少向黄河“输沙”、保护母亲河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整改销号工作,我盟各级河湖长、相关部门及乌兰布和示范区管委会通力协作,全力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该泵站的项目立项、环评等相关工程备案手续,自治区水利厅于今年5月完成《阿拉善盟黄河沿岸荒漠化生态治理项目(生态经济林带建设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查意见,并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为了加快推进该泵站“乱建”问题整改工作,8月2日,阿拉善盟水务局三级调研员李祎斌带队,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就该项目防洪影响相关事宜进行对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我盟就乌兰素海泵站整改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如何保护和治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经过多方面不懈努力,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于8月8日在西安组织召开《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乌兰素海嘎查扬水泵站恢复重建工程防洪影响分析及整改方案报告》技术审查会,专家组原则同意《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乌兰素海嘎查扬水泵站恢复重建工程防洪影响分析报告》,并提出整改意见。

下一步,我盟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整改意见逐条核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乌兰素海泵站“乱建”问题按期整改销号。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水务局